close
  




文祺
| 中華女籃接班人

新生代
新勢力


「淘氣控衛」文祺 
作者/維尼‧攝影/賴郁泰


 
 

祺,一個可愛、響亮又特別的名字。人如其名般,她的個性與眾不同、幽默、風趣、愛耍寶。短短的男生頭、一張稚氣的臉、略瘦的身材、還有可愛的小虎牙,她是討喜的小精靈;然而,看到她在球場上的「快、狠、準」,掩蓋不住的光芒和氣勢,這就是「淘氣控衛」的魅力所在!

 

 

 

  過人的膽識和速度,靈巧的供輸和身手,這是被譽為中華「一姐」錢薇娟接班人的「文祺」在球場上的驚艷表現。23歲的她,私底下愛哭、愛笑、愛耍寶、無厘頭點子一籮筐,「只要有她在的地方就會有歡笑」,這句話一點都不為過。

 

 

無緣的冠軍獎盃

  文祺是高雄人,體育細胞從國小開始就很出眾,原本打躲避球的她,被劉錦池教練相中,進入七賢國中女籃隊。後來,文祺跟同學一起上來台北,考上甲組女籃中華電信的幼隊-海山高中,開始她與籃球的不解之緣。

 

  海山高中,是文祺的全新舞台,不過,與冠軍獎盃擦身而過的痛,讓她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。高山那一年海山對淡商的冠軍賽,在萬眾期待的壓力和期盼下,海山飲恨輸球,文祺難過到不行,她說,「那種痛是有眼淚哭到沒眼淚」這一場比賽,打出文祺的身價,也讓大家看到好勝、不服輸的文祺,許多不看女籃的男生慢慢將目光轉到文祺身上,耀眼的光芒和魔力讓人不得不注意這位「淘氣控衛」帶來的震撼和效應!

 

  從海山、到亞青、到電信、到中華隊,這一切都是她努力換來的,曾經坐了整整一年的板凳,曾經是跑龍套的一員,曾經鬱卒、沉悶、挫折過。人小膽大的文祺還是靠著不服輸的鬥志撐到最後,用她的實力和毅力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。

 

 

中華女籃接班人

 「錢姐接班人」的頭銜,是媒體、教練團、乃至於球迷對文祺的器重和期許,這對於一個22歲的女生來說會不會太沉重?!文祺到是不在意外界給予的目光,她說,「沒有所謂的接班人,錢薇娟只有一個,更何況我和錢姐只是打球的位置相同,球風、特質都不一樣,我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夠了。」

 

  比起錢薇娟的強悍和霸氣,文祺的靈、巧、快,難以抗拒的魔力和吸引力,顯得與眾不同,詮釋著後場指揮官的角色,文祺讓中華女籃的比賽變得更有張力、魅力和驚奇。

 

 

天生我材必有用

  老天爺似乎很眷顧這位小精靈,文祺的籃球路一路走來還算順遂、平穩,從默默無聞的板凳躍升至今日中華女籃的接班人的位置,文祺卻認為自己是靠天份打球的球員。從眼前這位小女生口中蹦出這句話,讓人開始對她充滿更多問號,沒等我們反應過來,她又不假思索的接著說,「就像三分球,會進就是會進,信心問題而已嘛,練再多有用嗎?」這就是文祺,坦白、直率、不做作

 

  然而文祺對自我的要求甚高卻是不爭的事實,天生好勝、不服輸的個性從這次瓊斯盃就可以看得出來,長時間的練球、比賽、征戰,兩腳的膝蓋在瓊斯盃集訓期間已經開始抗議,一直以來都是「健康寶寶」的文祺仍然咬牙撐著,不顧醫生的規勸打完一個禮拜的比賽,依舊保持水準之上的亮眼成績,卻讓大家為她的傷勢感到憂心。這就是文祺,上天賞賜的小精靈,與生俱來的天份和永不服輸的拼勁

 

 

七年級生的獨特

  長時間在外集訓、練球、比賽,文祺用她天生的開朗和樂觀個性面對大大小小的壓力和挑戰,七年級生的思維和創意,七年級的新鮮感和邏輯思考方式在她身上表露無疑。

 

  球場上,文祺用她的鬥志和點石成金般的球技征服所有人,球場外,文祺的幽默、搞笑、耍寶功力讓人著迷。外號「丁丁」的文祺,一直以來都是中華女籃的「寶」,球員休息室因為她的存在,充滿歡笑和熱鬧氣息。誠如她所說的,「快樂也是一天,不快樂也是一天,幹嘛不選擇開開心心過每一天」。

 

  居高不下的部落格人氣,文祺熱於和球迷分享她的生活點滴,在緊湊、忙碌、規律的球員生活中,她試著用不同的視野和角度看待生活週遭的大小事,學會自我調適和解嘲,學會「笑笑看人生」的道理,「沒什麼大不了的」生活哲學讓她活得多采多姿、輕鬆自在。

 

我有一個夢!

  小女生還有夢,文祺告訴我們,未來她想去美國闖一闖,這不是開玩笑的,毫不遲疑、堅定的口吻,她是認真的。即使知道美國的籃壇環境是另一個層次和世界級的挑戰,文祺依舊充滿期待!就像當初從高雄北上打球的熱情和憧憬一樣,「我想去闖一闖!」文祺用倔強又帶有自信的口氣說著。

 

  未來,不管在電信隊、中華女籃,還是美夢成真,到美國打球,我們相信,眼前這位「小精靈」一定會依循自己的腳步,釋放能量、驚奇,拿出百分之百的戰鬥力打出自我、打出全新的「文祺炫風」。你準備好了嗎?「文祺時代」已經來臨了

 

翻自「運動人 2007運動書報獨家寫真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lu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